你有錢途系列 — 生意之道 — 上環茶包

今天和大家談談生意之道,因為最近多了客人問我如何創業,怎樣創業。
我最近找了一間很好的舖頭,可以做例子和大家分享,就是現時有三間分店的茶包:先看看以上這張相。不論茶包本身飲品的質素,大家覺得有甚麼問題嗎?
以上這張相,是在他們剛開業的時候影下來的,現時已過了一段日子。
我在當時看到這間新舖頭的時候,就覺得很有問題,我也知道,他們是剛剛開業,甚麼都不知道,甚麼都不認識。
我不是他們的風水顧問,我也沒有跟他們說太多了;當時要了他們一杯咖啡,質素還可以,心裏有數。
過了一段日子的今天,舊地重臨,也是要了他們的一杯咖啡,看看他們的舖頭,也就想寫一下生意之道。
大家請看看以下的相片,是我今天照的,我們來玩一個 photo hunt,看看有甚麼不同:
最明顯的是,門口多了一部的士,但當然這不是重點。
最大的改動,是他們將收銀的位置放在門口;原先他們是將收銀藏在舖頭裹面的位置。
開初的時候,給我的感覺是:不清不楚。門口甚麼也沒有,我真的不知道他們賣的是甚麼,只能從舖頭名字去想;茶包,可能是賣茶呀!
一間舖頭的定位,確實是很重要的,賣甚麼,在門外的行人,未進內一定要能夠看清楚,這樣才會有生意。
XX麵店,一看就知道是吃麫的地方;XX酒家,一看就知道是吃中菜;茶包,你可以說容易理解是喝茶的地方,但我不太肯定,你再看回第一張相片,你會看不到重心。
這是第一個問題。第二個問題是,收銀及職員都在裏面,根本看不到外面的情況。
第三個問題,門外甚麼也沒有,例如海報之類的東西,價錢表也沒有。
第四個問題,整個舖頭不光猛,可能他們想走高級點的路線吧,但做生意真的不是這樣的。
我幫人看風水,看舖頭,我任何情況都會說,燈光越光越好,最好對面海也看到你就最好。
有一次幫一個客人看風水,我也作出同樣建議;怎料他說:「這樣好像浪費電力。」
結果是,他的舖頭根本沒有人留意,一年之內結業;這和風水完全無關。
說回茶包,職員全部在裏面,又怎會引起別人注意呢?我常說,創業等於癌症三期,一開始時就要馬上積極求醫了,甚麼方法也要試。
職員在這裏打工,薪金也付了,何不找人出來派派傳單?
所以我常說,做生意不是那麼簡單的,尤其是開舖頭;你沒有那個 talent,你就是不行;你不行,就要客觀點看狀況,看事實,否則每天都在蝕錢,到最後只有結業一途。
很多人都想著做生意,但多是失敗,為甚麼呢?
是因為他們的想法問題。
有部份人做生意,不是真的為了做生意的,而是為了逃避工作。
打工多年,有一份積蓄,工作不開心,要逃避,不想再打工。
那得到的結論是:「做生意吧!」
所以,做生意之前,一定要只看事實。
說回這間茶包,我難以想像,他們在開業一段長時間之後,才想到門口貼宣傳廣告,貼價錢,然後將 counter 放出來。
再看看這張單,大家看到甚麼呢?

價錢是十五元一杯,我知道,除了這個,還有呢?
就是 order number,寫著「206」。
以每人平均消費二十元計算,當天有 206 個 order,那代表著一天營業額是四千元左右(那時已經是晚上八時,他們也差不多關門了)。
一個月有十二萬,好像很多?但其實不然。
租金,人工,材料,十二萬,其實是在蝕錢,也要 provided 這張單上的 order number 是真的,如果不是每天 reset,那意味著一天根本沒有那麼多營業額,那更難做。
留意這一幅牆,掛的是食品介紹:
我常說,賣金又怎會突然在門口賣戲票呢?剛開業時只賣飲品,及後又賣其它食品,我即時已經可以解碼 — 他們的飲品,根本不能維持成本。
做生意,尤其是做飲食,不是這樣的,你要在某一方面做得專業,那生意才有得做。
如果你賣中菜,突然又賣日本東西,那又怎會好吃呢?日本東西,當然是要用日本師傅呀!
所以,酒樓所賣的三文魚,永遠都是不好吃的;同樣地,你永遠不可能在酒樓吃到 Pasta,如有,那意味著該酒樓離死期不遠了。
這間茶包是在蘇杭街,真的是一個英雄地:

蘇杭街,是上環最多食肆的地區之一,我看過不知多少食肆結業了又再開,又再結業,真的看過很多。

很多在這裏開舖頭的的老闆,看到別人結業,就租來自已再開,主觀願望以為自已開就可以賺錢;我真想問,憑甚麼呢?
代表作是上環孖沙街的「米芝甜」。他們是賣甜品的,前身是一間車仔麵檔。
車仔麵檔結業之後,「米芝甜」就開業了。本來他們的 marketing 是不錯的,裝修也算明亮乾淨,但結果呢?不到一年就結業了,為甚麼呢?
因為東西不好吃呀!最簡單的邏輯,你是做食物的,那食物本身一定要好吃,才會有客人來光顧。
另外早前有一位客人來找過我算命,他以前也是在上環開了一間法國餐廰,之前也是法國餐廰,因為做不住才結業。
那邏輯是,為何上一手結業,到你手又可以賺錢呢?
這間法國餐廰我沒有去過,但我對它甚有印象,當時我沒有對客
人說。
因為這間法國餐廰是沒有玻璃的。那沒有玻璃的結果,自然是冷氣往外泄;一到夏天,我沒有冷氣我是會殺人的,我相信很多香港人也是這樣。
我當時就在門外,大汗淋漓。看到這個情況,價錢又不是很平宜,我又不知道食物質素的情況底下,過沒有進去光顧。
除非食物質素是很出眾吧!否則正常情況下,沒有冷氣的地方,我是絕對不會光顧的。
說回這間茶包,裝修很暗淡,但這裏又不是酒店,也不需要情調(他們只是做外賣),寧願光猛些去吸引顧客好過吧!
這次我去買咖啡,我只見到一個員工,我想應該是老闆吧。
以前剛開業去的時候,最少有三個員工,全部都有制服;現時只有一個人,也沒有制服;我也可以解碼,生意根本是差得很!
令我更意外的是,我剛叫完咖啡,老闆收完錢之後,馬上進去沖咖啡給我;意思就是,生意根本不能 justify 去請多一個員工做飲品,在我看來,真的是不能想像的事情!
看到老闆還在上網呢,真的清閒得很!

如果這間茶包長此下去,我真怕不會做得很久,如茶包老闆有緣看到,自已想想吧!
有機會我會再和大家分享做生意的心得,因為我真的太有心得了,我見過太多!

(你是否在命運之中感到難以適應?其實未必是命不好,只是你不知道自己的整體人生藍圖和命運軌跡而已。我常說,如果連甚麼顏色,數字,方位旺自己也不知道,那人生又怎會有運?清楚了解自己一生,一定好過盲目亂撞。與其一生猜猜度度自己的命運,倒不如清楚了解自己的命運軌跡,及知道自己現時是否跟命運軌跡有所偏差。龍師傅設有論命及堪察陽宅風水服務,紫微斗數一生論命為港幣一千八百元,陽宅風水以建築面積計每呎九元,最低收費三千八百元,歡迎致電 82040102 預約或電郵info@masters.com.hk 查詢。)

  • ka shun 說:

    好怕去到一啲(收銀沖茶煮嘢一腳踢)的茶記,比人一種好段古,好流的feel!
    [版主回覆05/17/2011 21:04:00]kaishunt, 我也怕呢!

  • 白加煎 說:

    有部份人做生意,不是真的為了做生意的,而是為了逃避工作。
    完全同意!我有些朋友也是這樣的!
    經營生意跟經營感情,某程度上很相似,要客觀理智一點,抽身看事情,代入不同角色,看清楚地點是否適合自己的生意路線,開支是否合符自己的商品,但很多人就是不看這些,他們以為只要付得起租金,頂手費,自信自己的商品是掂,就可以經營下去.
    曾經見過在黃大仙區,有人開店賣土耳其糖果,每粒大約要$10,土耳其糖果的確是很不錯,但也很冷門,而顧客會是黃大仙的基層居民嗎?
    如果問我何時會買$10一粒糖?我只想到,起初會買些少自己來吃,但不會買很多,始終是有點貴,但如果要得體地送禮,就會考慮比較貴的貨品,這是很簡單的道理,但似乎不少人是"腦塞症"地來計劃做生意,其實只要反過來想想,如果自己是客人,會幫趁嗎?理由是甚麼?又或是花點時間去看看別人的店舖,裝修如何,運作如何,附近一帶的人流如何等?
    但是很多人就是腦塞了一樣,想不到,也懶得去了解,只是一廂情願地以為自己會是僥倖的那一個,因為自己是掂!
    失敗的人就是自有失敗的原因,更失敗的是失敗了也不明白或者不願接受真正原因.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5/17/2011 21:05:00]yummy funny, 十蚊一粒應該開在旺角呀!

  • hami 說:

    咁都有三間分店? franchise 又不似會咁冇計劃 @_@ 創業等於癌症三期.. 極度同意呀師父! 果種壓力係未做過的人想像不到的!
    [版主回覆05/17/2011 21:07:00]Meow, 對呀,很多第一之創業的人都很天真,覺得運氣一定會來臨一樣,其實不然!

  • HK 說:

    真希望茶包老闆看到這文章,有龍師傅免費把脈,也算是一種緣吧。有時人在局中,看不清前景,感覺是很徬徨的。
    [版主回覆05/18/2011 01:07:00]Iris, 謝謝支持,看看是否有緣吧!不過我在想,可救的機會都不大。

  • Tony 說:

    谢谢分享,觉得自己的知识又增加了~
    [版主回覆05/19/2011 00:33:00]南宮英子,那就好了!

  • 阿達 說:

    謝謝, 其實我也喜歡看這類做生意的文章~~  可以增進好多知識
    [版主回覆05/19/2011 00:36:00]阿達,那就好,謝謝!

  • kk 說:

    這間茶包應該是賣台式飲品為主吧 個人覺得做生意比較忌一窩蜂去跟潮流 特別是這個潮流已經去到尾水你先加入 頭啖湯已經比人飲左 簡單來說就是供應太多
    另外盲目去開創一種新型式的商鋪亦都頗為危險 始終不同地方有不同文化,  外地岩既唔一定岩本地人 近年最深印象是一間叫"愛爾蘭瘋薯"的連鎖店 因為個時睇雜誌見佢話就係想引入外國同台灣人食薯條既傳統 初開個時睇老闆好似雄心壯志(大部分老闆既心態) 我記得係一時間好多區都多左依間店 可惜一碗薯條賣成三十蚊 我記得我試過一次後就以後無再食(相信好多人都係) 結果我之前住荃灣區個間極速三個月內執笠 明顯係食左一般人頭啖湯後就已經頂唔住貴租金收工 聽聞而家縮淨三幾間分店, 之前執個D應該蝕到入肉…
    [版主回覆05/19/2011 15:08:00]K, 對,跟潮流而失敗會是其中一個原因。以前出名的芝士蛋糕,我常用來做例子。 瘋薯之前我也有寫過,應該離死期不遠。 開果個無蝕錢,他很聰明,在全盛時期以高價賣了全部店子,真的是天才!

  • abc 說:

    師傅都有段時間沒有寫別人開鋪頭的評語了,難得再寫留下一言已作感謝,還望龍師傅可以抽空再寫。很想看你再評價其他店子。
    [版主回覆05/19/2011 15:08:00]阿哲,你喜歡看就好,我會努力再寫的,謝謝你的支持!

  • CY 說:

    龍師傅:
    為甚麼在蘇杭街的照片以下就亂碼?
    Taffany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5/19/2011 15:09:00]cy,是嗎?我現在看到呀!

  • Elaine 說:

    「這間茶包是在蘇杭街,真的是一個英雄地:」之後就亂碼了,看不到!
    [版主回覆05/19/2011 15:09:00]elainelover, 好像現在正常了!

  • Starry 說:

    龍師傅, 下半部分仍然是亂碼呢.
    [版主回覆05/19/2011 21:41:00]Merrillin, 那就不知道是甚麼問題了!

  • limitedcomany 說:

    龍師傅,除了生意之道,還等你的上環食肆食評,哈哈
    [版主回覆05/21/2011 00:03:00]choychoy, 好呀,很久都沒有寫食評了,有機會我再寫!

  • Riko 說:

    做小生意老闆其實比打工辛苦好多啊~好多事都要親力親為~又要為店舖煩心~責任同壓力都好大的~要做生意真係要諗清楚,唔好以為乜都唔洗做就有錢飛埋黎呢~
    [版主回覆05/21/2011 00:04:00]莉子,對呀,做生意每事都是要親力親為的,而且也要有 market sense, 又要口才好,又要懂計數,缺一不可!

  • 貓痴 店小二 說:

    這裡沒有紅綠燈,但這間店的門口應該是對著過馬路位,這種鋪位不聚財。
    把門口開在轉角位來收逆水行嗎?總覺得那個消防喉不知怎的,看了令人不舒服,那是不是煞氣?
    [版主回覆05/22/2011 15:29:00]店小二,謝謝你的意見,其實這間店,擺甚麼風水都沒有用了,風水只是輔助性質。

  • 貓痴 店小二 說:

    我怎敢給意見,我是個什麼也不會的小女人,我只是在向師傅偷師而已。
    [版主回覆05/22/2011 16:01:00]店小二,沒有所謂呀,大家研究一下而已!

  • 飄零燕 Blue Sky 說:

    師傅你好~ 師傅講得好有道理, 句句都入肉, 希望店舖老闆睇到你的網誌, 然後反思之後重新整理 !
    [版主回覆05/22/2011 21:33:00]但願如此,也祝他好運!

  • Sophia 說:

    龍師傅,你的博文上半部份可以用UTF-8,下半部份則要用Big 5看,我用的是Google的Chrome瀏覽器,一開始時也和部份讀者一樣看到亂碼,轉碼兩次後則沒問題了。可能你用的是Mac / 其他瀏覽器,一開始就沒有問題。 可惜我看不出有什麼原因,也想不到有什麼簡單的解決辦法,只能想到笨笨的,把文章重貼一次呢。
    [版主回覆05/23/2011 23:57:00]bratrice, 謝謝你的意見,對呀,我是用 Mac 機的,可能是因為這樣,所以看上去沒有甚麼問題。 下次我再留意一下!

  • 金牌燒豬仔 說:

    師傅, 你真係好勁…諗到既野, 其他人未必會這樣想..( 至少我這死蠢唔識咁諗 )
    剛開業時只賣飲品,及後又賣其它食品,我即時已經可以解碼 — 他們的飲品,根本不能維持成本。
    我常常去本來賣飲品的地方, 買小食, 試下呢間, 又試下果間, 結果間間都是唔好食..因為我這死蠢想不到這樣..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05/24/2011 23:09:00]金牌燒豬仔,又不用說死蠢既,自已下次留意就好!

  • choco_hk 說:

    Totally agreed~ 因為東西不好吃呀!最簡單的邏輯,你是做食物的,那食物本身一定要好吃,才會有客人來光顧。 1) Food 2) Service 3)environment 4)Price

  • jamhoney 說:

    gd essay!

  • >